超馬協會率先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 自訂碳價並成立零碳基金

2024-02-24 20:42

將實踐綠色賽事列為協會任務之一的超馬協會,日前率先成立了永續發展委員會,負責制定協會運動永續政策與方向。該委員會由國立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系黃煜教授擔任召集人,邀集了工研院碳管理專家黃文輝博士、清華大學環文系趙芝良教授、綠建築專家陳重仁、運動行銷業界者路永騂、和超馬協會理事長郭豐州、超馬幹事部專員王盈琇等,集結不同領域的專家共同為運動永續努力,該委員會的成立,展現超馬協會深耕運動永續發展的決心,是率先第一個成立特設的永續發展委員會的全國單項運動協會。

超馬協會在疫情期間花了一年半與清華大學合作訂定了路跑賽事產品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CFP-PCR: Running Event),作為路跑賽事進行碳足跡盤查的依循,該規則在2022年8月經環境部公布,適用於全國路跑賽事。工研院碳管理專家黃文輝博士說:碳足跡盤查的概念像我們要減重一樣,要先知道目前自己的重量,才知道減重目標。協會理事長郭豐州說在盤查第一個根據該規則進行棲蘭林道越野賽碳足跡盤查的過程,知道熱點所在,進行調整,在下一次比賽時,將消除熱點,來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該委員會成立後,第一次會議上就通過了多項有意義的決議,首先是2024年9月的棲蘭林道越野賽將進行第二次碳足跡盤查。第一次盤查已經兩年,並且獲得台灣第一個擁有環境部頒發的碳足跡標籤,協會也根據熱點運輸部分做了大符修正,希望第二次盤查能減少碳足跡10%以上。依照環境部規則,第一次盤查五年內做第二次盤查只要能減少3%二氧化碳當量,就可以獲頒碳足跡減碳標籤,棲蘭賽將以獲得第一個減碳足跡標籤為目標。更具前瞻性的決定是自訂碳價,一般具有ESG概念企業是為了籌集一筆特別款項而自訂碳價,把企業運作產生碳足跡轉換成碳價,將這筆專項基金作節能減碳措施使用。協會根據談足跡盤查結果估計一年賽事產生的碳足跡,加上舉辦講習和日常辦公室運作產生的碳足跡,再根據環保署2020年委託倫敦政經學院的研究報告,建議台灣碳定價每噸10美元,我們先採此價格為計算基準,準備未來購買碳權進行碳中和。這專款專用帳戶收入從每場賽事根據參加人數自行提撥、以及企業或個人捐款。目前已經有『50 Minus』跑團捐款五萬元成為第一筆捐款基金,希望聚沙成塔,未來早日實踐整個協會運作碳中和。

今年協會另有一項新嘗試的節能減碳作為,於戶外賽事採用綠電,逐步淘汰碳足跡高而且氣味不佳的柴油發電機。目前儲能設備多數用於工業製造,事實上台灣社會戶外運動與活動很盛行,儲能市場商機很大,希望業者能為運動界製造專用、降壓、移動式的設備,幫助運動業實踐節能減碳。

 

風電儲能系統。
風電儲能系統。

 

桌上型儲能設備。

桌上型儲能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