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環境永續作為(從3R到6R)

超馬協會自2011年成立以來,十年間主辦過65場大小賽事,每年平均7場賽事、4場研習會議活動,參與人數將近五萬多人。賽事中逐步落實3R原則,成果簡述如下,並彙整行動內容如表一。

一、減少使用(Reduce):

1. 使用電子簡章公告,減少紙張浪費,十年計省下4萬5千份紙本。

2. 與企業合辦綠色路跑,三場共發放4仟4百個環保杯;2018年起,企業贊助環保杯1萬個,三年計減少近22萬個紙杯。

3. 鼓勵參與者自備餐具,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三年約減少近8千雙免洗筷、1萬6千個紙容器。

4. 購買大容量包裝補給品,減少過多包材,三年約減少3萬3千支塑膠保特瓶。

5. 於當地採買補給品,三年約減少27輛貨車運輸的碳排放量。

6. 十年計有27場次提供大會接駁車,減少交通產生二氧化碳。

二、重覆使用(Reuse):

1. 鼓勵跑者自帶環保杯,邀請企業贊助1萬個環保杯發送,減少近1萬2千個環保杯。

2. 製作物不印年份重覆使用,如活動橫幅與衝線帶;不製作非必要的一次性路燈旗,三年計省下33件製作物。

3. 帳篷掛牌以可重複使用的塑瓦楞板製作,平均每場需30片掛牌,三年計減少630片珍珠板。

4. 舞台背景帆布,因年份及設計無法重覆使用,改為防潮地墊或遮雨蓋布之再利用。

三、循環再造(Recycle):

1. 賽事進行垃圾分類整理,請廠商送至集中場處理回收。

2. 使用環保材質製作獎牌,減少鋅合金材質製作過程汙染。自2016年採用取自電子物廢棄塑料的再生材製作,共生產6,365件獎牌;2018年後改採木質材料製作,共生產507件獎牌,減少相對件數的鋅合金獎牌製造。

 表一、綠色賽事行動內容(圖片來源/超馬協會)

為推展超馬運動,超馬協會每年舉辦多場超馬賽事與各式講習活動,我們的願景是經由綠色賽事的舉辦,讓參與活動者體驗減碳行動的過程,從而得到綠色環保概念,建立負責任的消費習慣,改變日常生活的行為變成綠色跑者。進一步將減碳觀念帶回家,成為施行綠色生活的家庭,最終促成綠色社會。協會從3R邁向6R,除了原有的3R,再加上提醒(Remind)、拒絕(Refuse)、替代(Replace),這項綠色行動具有示範領導作用,不僅有不少路跑賽事也仿效,跑者也逐漸習慣自帶水杯,顯現跑者透過比賽過程中的親身參與,理解並逐漸改變觀念。我們從籌備源頭開始改進,選擇具有同樣永續理念的廠商合作,將賽事打造成綠色商品,讓參賽者在報名參賽的同時,也做了綠色消費。參與者認同理念,支持環境友善活動,展現負責任的消費,形成良好循環(如圖一)。

圖一、路跑賽事-負責任的消費循環(圖片來源/超馬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