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馬協會理事長郭豐州獲頒112年體育推手獎-特別類特別獎

2023-12-29 17:30
國家體育運動發展,除政府資源挹注與推動外,也需要民間企業、團體及個人與政府攜手提供國家體育前進的力量。為了向體育界默默奉獻的幕後英雄表達感謝及敬佩之意,教育部體育署自98年起持續辦理「體育推手獎」表揚活動。今年共有55個獲獎單位,於12月22日舉行頒獎典禮,表揚對台灣體育有貢獻的民間企業、團體及個人。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理事長郭豐州,成為本屆唯一一位獲頒「體育推手獎-特別類特別獎」殊榮的單位代表。

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理事長郭豐州,為本屆唯一一位獲頒「體育推手獎-特別類特別獎」殊榮的單位代表。
 

體育署表示,「體育推手獎」獎項分為「贊助類」、「推展類」及「特別類」三類,其中「贊助類」及「推展類」又分為金、銀、銅三等級與贊助類長期贊助獎,分別以贊助金額或推展年資做為評審標準,而「特別類」則以具有特殊具體事蹟或有重大貢獻為表揚條件。本會郭豐州理事長將本會自訂的任務之一綠色賽事概念落實於路跑賽事中,並在台灣各地分享推展經驗,輔導主辦單位落實減碳措施,因而獲頒特別類別獎的殊榮。

體育署表示,「體育推手獎」獎項分為「贊助類」、「推展類」及「特別類」三類,其中「贊助類」及「推展類」又分為金、銀、銅三等級與贊助類長期贊助獎,分別以贊助金額或推展年資做為評審標準,而「特別類」則以具有特殊具體事蹟或有重大貢獻為表揚條件。典禮特別邀請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致詞頒獎


本會在疫情期間花了一年半時間,根據ISO14067制定了路跑賽事碳足跡盤查規則(CFP-PCR),於2022年獲得環境部通過,是台灣第一個,也是全世界第一個路跑賽事碳足跡盤查規則。該規則適用於所有的路跑賽事,本會隨即在9月棲蘭林道超馬越野賽實施碳足跡盤查,蒐集資料計算,再經過第三方認證單位德國TUV公司認證後,得到碳足跡盤查結果。而且立即在2023年的賽事中把盤查過程發現的碳足跡熱點消除,調整比賽路線,減掉六分之一的碳足跡(二氧化碳當量)。接著把結果送環境部審查,得到台灣第一個運動比賽碳足跡標籤。這些措施只是實踐聯合國永續指標中第13項的氣候行動而已,與運動相關的其他四項,提供健康機會、性別平權、負責任消費、全球夥伴關係,本會都在組織、賽事、活動當中有計畫地實踐,並敦聘專家學者在本會組織中成立運動永續發展委員會,訂定各個運動永續目標和做法,交由幹事部實施。此外,正進行與重視ESG的企業的合作,郭理事長提倡新觀念: 讓企業不僅贊助比賽,提供國民健康的機會,更進一步贊助賽事實施節能減碳,同時滿足企業環境保護(E)和社會責任(S)的需求。

國家體育運動發展,除政府資源挹注與推動外,也需要民間企業、團體及個人與政府攜手提供國家體育前進的力量。今年有4家企業團體及4位個人為首次參與推薦並獲獎,足見每年均有新的體育推手加入,讓體育人的努力及光彩得以接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