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綠色賽事

2013-06-06 12:00

原載於運動筆記:
http://www.sportsnote.com.tw/running/view_article.aspx?id=4bc7edfa-3b95-4d0b-8d2e-e1824ab088c2

綠色賽事

by 郭豐州

跑步者在社會中享有清新、健康與自律的形象與聲譽,是社會中的優良公民,因此善盡社會公民的責任是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義務。高度工業化的結果帶給人們許多便利,但是也造成對地球大自然嚴重的破壞,這幾年全球氣候失序,天然災害頻傳,我們不能再坐視不管,而是起而行,以實際行動來愛護我們的地球的時候了。運動是人類休閒的一部份,實在不忍心為了自己的休閒去增添不要的二氧化碳和消耗更多的地球資源。更何況超馬跑者都在大自然中運動,與大自然的結合比其他運動者更深,保護大自然都成為我們的共識,於是我們提出「綠色賽事」的主張。

協會在成立時就提出前瞻的綠色主張,在設計協會標誌時就選定三個顏色:綠色、白色註1和紫色。綠色即代表希望超馬賽事都是有保護大自然概念的綠色賽事,緣由是我們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體育運動國際憲章》中發現源頭,它指出了體育對於環境保護的意義:「考慮到體育運動與自然環境相結合能使體育運動豐富多采,喚起人們尊重地球的資源和關心,為了整個人類更大利益而保持與使用這些資源 」。

「綠色賽事」在國際上已經行之有年,但在國內只有零星的作法與呼籲,但是有識者越來越多,於是我們匯集了大家的意願,計畫在每個月在此專欄中,長期性地、有系統性地深度的介紹綠色賽事的概念與作法。因緣際會,我們很榮幸地結識「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謝英士董事長註2,我們理念一致,遂決定合作,一起共推綠色賽事,相信從他們基金會已經在台灣耕耘30年的經驗來指導,我們可以收事半功倍之效。一個主張必須要有堅實的論述與務實地作法,之後,我們會用邀稿的方式請他們提供完整的理論基礎,目前雙方已經開始合作開發「路跑賽二氧化碳計算器」(Carbon calculator for road race),供我們利用該計算器推算出一個路跑賽事會產生多少的二氧化碳,進而採取行動去減碳,之後又可以訂出一個標準,達到綠色賽事標準的路跑賽,可以授與綠色賽事標章,與公部門合作給予獎勵,更希望變成跑者報名參賽時的一項考量,大家一起善盡跑步者的地球公民責任。

 

註1:白色象徵「純潔」,紫色象徵「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