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運動性猝死好發季 超馬志工裁判提升急救應變力

2019-12-08 14:00
  炎熱夏季結束,秋冬開始就是路跑活動的賽季。舒適的氣溫,運動起來特別舒暢,但必須要注意:秋冬是運動性猝死的好發季,尤其是在戶外活動的跑者更需要小心!2019年超級馬拉松志工的終身學習活動,特別選辦急救訓練課程,邀請長期投入各項運動賽事的急救教練黃嶽龍授課並分享經驗,共計有30位夥伴一起參與訓練。這項課程提升超馬志工與裁判的急救應變能力,讓超馬賽場上多一分安全。
 運動性猝死九成以上的原因都與心臟有關。跑步,是偏向心肺有氧的運動,許多人的心臟功能可以支持日常生活,但卻無法負荷高於生活強度的運動,所以常有跑者在運動不舒服後才就醫檢查,例如:速度沒有跑很快卻喘不過氣,跑一跑忽然暈眩或暈倒…等。「心肺復甦術CPR」與「自動體外去顫器AED」是最常見的現場急救。施行CPR能代替心臟部分功能輸送氧氣至腦部,使用AED則有機會將亂跳的心臟電停,再重新啟動,這些是在救護人員抵達前可進行的急救處置。
 急救,是維持生命徵象並避免產生二度傷害,有許多傷患僅靠救護人員是來不及的,需要身邊的人立即處理,才有機會存活或康復。唯有讓民眾、救護人員及醫院治療連結起來,在事發當下開始基礎急救,把握4-6分鐘的黃金救援時間,才能達成最佳的救治率。根據統計「心因性猝死」案例、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者(OHCA),最後成功救回的比率大約只有五成多;造成心因性猝死最大原因的心肌梗塞與心臟驟停,發作前幾乎沒有徵兆,或是只感到體力突然變差、胸悶、易喘,尤其在運動時感受更加明顯,若出現這些症狀就要留意可能是心臟發出的警訊。
 現代人在工作忙碌之餘運動以維持健康,但其實在過勞或睡眠不足的狀態下去運動是有潛在危險的。因此,跑者對自己的體能現況要有基本了解,運動時也要提高警覺,有異於平常的生理反應,就要停下來休息,不要逞強完成訓練或賽事。本次課程參與的夥伴多曾參與過運動項目服務,對於能學習運動相關的急救知識並實際操作,給予許多正面回饋。超級馬拉松提升至極限運動的層級,因此無論是參與的跑者、志工、裁判、工作團隊都需要更加專業的知識與訓練。未來也將規劃相關急救課程,提供給跑者們參與,讓超馬賽事的進行更加平安順利。
 
 

カウンター 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