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十七年臺北再迎24小時世錦賽 男女世界紀錄保持人都來了

2023-11-29 12:00

 兩年舉辦一次的國際超馬總會IAU 24小時世界錦標賽,今年即將在12月1日上午十點起於臺北大佳河濱公園開跑,報名國家創新高,共有超過四十個國家,三百多名選手參賽,其中包含男子世界紀錄保持人立陶宛籍的索羅金和女子世界紀錄保持人美國籍的赫倫均入選國家代表隊來台參賽。儘管因全球疫情而停辦一屆,但期間24小時高手輩出,這場選手們準備了四年的世錦賽,戰況精彩可期。



 上一次由台灣舉辦超馬 24小時世錦賽是在2006年,當時是由日本關家良一(272.936km)與稻垣壽美惠(237.144km)奪下男女子優勝,並帶走男子團體金牌、女子團體銀牌的成績。睽違十七年之久,超馬24小時世錦賽再次回到台灣台北辦理,今年世界錦標賽由臺北市政府體育局和超馬協會共同申辦成功;由於台灣東吳超馬金牌賽事已舉辦20屆,國際超馬總會肯定台灣超馬辦理賽事的技術能力,因此順利獲得主辦權。

 本屆報名國家從靠近台灣的日本、韓國,到相當遙遠的北歐、維德角與阿根廷,各國都派出好手來台共襄盛舉;儘管超馬運動盛行於歐洲,但是本次世錦賽,歐美強國皆遠渡重洋,派出最強的代表隊來參賽。參賽選手中,男子組最受矚目的選手為來自立陶宛的索羅金(Aleksandr Sorokin),去年創下的24小時世界紀錄319.614公里,遠超過高掛二十五年的超馬王者柯羅斯(Yiannis Kouros)的紀錄;今年五月他又創下6小時05分35秒的100公里世界紀錄,可說是當今世界最強的男子超馬跑者,此次來台不只是要為立陶宛摘下團體金牌,也希望能再次創造個人佳績。女子組中最受矚目的選手則為來自美國的赫倫(Camille Herron),是唯一一位贏得多項IAU世界錦標賽成為三冠王的運動員,擁有多項世界紀錄,包含50英里、100英里、48小時與24小時,他的24小時紀錄270.116公里,許多男跑者都望塵莫及;本次特別訂定了公開組參賽的最低標準,以免影響如索羅金與赫倫一般時速13公里以上的高手行進。

身為地主國,中華台北國家代表隊也當然派出滿員陣容參與盛會,男子選手部分有陳在琮、吳振南、鄭順元、顏俊偉、張家鈞、梁益蓁、吳璧璽、蘇英超、李榮富,女性選手有林冠汝、黃筱純、劉千聿、蔡文雅、周玲君、林捷如、戴秀妤、林秀郁與董珮珊;男子以越野和超馬雙棲好手陳在琮領軍,女子則以24小時亞太錦標賽女子冠軍林冠汝為代表,加上多位經驗豐富的超馬圈好手,相信這次在主場與世界好手切磋,加上有最熟悉的語言替選手們加油,定能讓中華隊更加發光發熱,再次突破。


 今年的世錦賽,除了國際超馬總會IAU的菁英世錦賽之外,還有世界常青田徑協會WMA所辦理的24小時世界常青錦標賽和,以及未能入選國家代表隊的高手們也能參與的公開賽,亦是吸引了來自12國家以上的外籍超馬跑者共襄盛舉。公開組部分也有 29 名臺灣好手赴會參賽,將近五十名台灣好手中,從國家紀錄保持人到越野跑者、從斯巴達超級馬拉松及紐約超越自我十日超馬賽,足以顯見臺灣超級馬拉松的人口逐漸上升及更為茁壯。


 比賽在12/1(週五)早上10點起跑,12/2(週六)早上10點結束,地點在基隆河大佳河濱公園南側,賽道一圈2公里,觀眾可以由林安泰古厝旁巷子或9號水門疏散門進入參觀這難得國際盛會,歡迎市民隨時去賽道旁為選手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