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越臺灣超馬賽的取消事件,凸顯超馬運動推展的困境

2023-08-11 17:30

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  郭豐州理事長

原預計於明年四月舉辦的橫越臺灣超級馬拉松是一場能凸顯臺灣獨特地理特徵的賽事,跑者由台灣島最西邊的台中港,沿著中橫公路跑到島嶼最東邊的太魯閣,總長246公里,享有東方斯巴達松美譽、深受國內外超馬跑者歡迎,但因長久以來無法取得埔里到大禹嶺路段的路權迫於無奈,正式宣布取消。
橫越臺灣超級馬拉松,一向是臺灣超馬跑者列為此生必然要完成的終極挑戰賽事,理由有三:首先,它擁有世界上少有著橫越島嶼東西岸的傳奇地理特質;其次,是路線完全凸顯台灣島中央高起山脈的地形,從台中港海平面零公尺開跑,一路爬升到中橫公路至高點3,275公尺高的武嶺,然後再一路下降到東岸的太魯閣、又是海平面的海邊,挑戰性非常高;第三,跑者在限時44小時的比賽當中,可以經歷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等五個不同的植披景觀,不但有地形海拔差距的考驗、更有氣溫高低變化由30℃到5℃的挑戰。對超馬跑者來說是這些挑戰無可取代,更是超馬跑者經年累月的辛苦練習後,此生必然要挑戰完成的夢幻路線。可惜的是,在長年無法正式取得路權的情形下,只好取消辦理。
西元前490年,波斯大軍渡海從馬拉松平原上岸攻打希臘,希臘派出傳令兵斐迪匹迪斯(Pheidippides)跑到200多公里外的斯巴達求援,但斯巴達人卻以祖宗規定,月不圓不能出兵為由拒絕出兵,斐迪匹迪斯無奈,只好趕回雅典覆命。斐迪匹迪斯不放心戰況,隔天又跑回約40公里遠的馬拉松,才知道發現希臘軍已打贏馬拉松一戰,但主帥怕波斯軍隊回師攻打雅典城,於是再派斐迪匹迪斯跑回雅典傳捷報並示警戒備。連續多天的傳令奔波,讓這位在不到一週的時間總計大約跑了600多公里的傳令兵,在跑回雅典報告消息之後,因體力不支力竭而死。這段故事紀載在希臘古籍上,在1982年由當時駐希臘英軍約翰佛登中校真正以跑步實證這段傳奇故事;新聞傳開,雅典市長召見他們,而且宣布隔年起開始舉辦從雅典到斯巴達的超馬賽,這就是全世界超馬跑者必然要參加的斯巴達松的由來。兩城市的市長都很重視該比賽,雅典市長在起點歡送跑者出發,而斯巴達市長在終點迎接跑者變成比賽慣例,演變成一場歷史文化的盛典。
橫越臺灣超級馬拉松,可以呈現這麼豐富的台灣地理特色,以往也吸引全世界好手來參賽,體驗台灣東西兩岸不同的文化特色、中段合歡山區壯麗的群山風光,終點大會請太魯閣族女孩穿著傳統服飾、遞上原住民精釀的小米酒的歡迎儀式也形成賽會特色。大會更從第一屆開始就運動與公益慈善結合,發起為漸凍人而跑的慈善活動,每位參賽者號召親友捐款每公里五元、用公益慈善的使命力量鼓勵自己完成這場挑戰,也替同樣在為生命奮鬥的漸凍人病友加油,每屆舉辦賽事漸凍病友坐著輪椅在路邊為跑者喝采鼓勵也成為這場比賽的特殊畫面。

這麼多豐富元素而且正能量的比賽,政府單位應盡力協助大會排解困難,使其順利舉辦,然而事實卻不同於理想,現行辦法裡卻是由公路局工程養護路段的單位決定是否給予路權,我們想藉此指出制度的不合理。台灣的跑步類運動協會有數百個,大致可分為三類;一是同好聯誼性質的協會、原為地方性的跑團,到內政部登記時一律登記為協會;二是只辦比賽的協會,性質趨近於公關活動公司;三則是國家運動協會,它必須是國際總會的會員國協會,負責管轄該運動,不僅舉辦比賽,還要掌管國家紀錄的認證、裁判的培訓、國家代表隊的選拔與參加國際錦標賽等業務。一般人的確很難分辨主辦單位性質,只要看到該比賽有收費,就認為主辦單位有營利行為;而這場賽事是由具有國家運動協會性質的超馬協會主辦,儘管報名挑戰的人數少,財務已難以平衡,但仍是為了循序培養超馬跑者實力,進而利用比賽進行國民外交、將運動與慈善公益結合等目的而舉辦。審查制度設計上,由一非運動專業單位的公路修繕單位來評估是否能辦理,在沒有運動背景觀念、不清楚超級馬拉松與馬拉松賽事是差異的情形下,只好以晚上跑步不安全為理由不給路權,凸顯目前在超馬運動推展的制度上存在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一年臺灣路跑賽事有數百場,是全民的健康運動。我們期待有專業的核准制度設計,讓不同性質的單位或協會能夠舉辦符合條件的賽事,讓運動賽事的辦理展現不同的特色與實踐更多的使命。體育署於五年前制訂頒佈的跑步比賽指引是一份低度管制的規則,在運動發展初期以鼓勵成長為目標是足夠的,但在全民運動賽事已經達到相當程度時,應開始去蕪存菁,一份更專業、分類細緻、更符合國際潮流(例如:賽事運動永續要求)的第二版發展指引是刻不容緩的。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