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24小時世錦賽全球頂尖高手都來了 首度實踐運動永續計畫

2023-09-12 12:00
2023年IAU 24小時世界錦標賽將於12月1日在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舉行,日前第一階段報名已經結束,報名參賽國家高達38國。這些國家將派出正式國家代表隊448人參賽,其中男子有164人,女子有130人。雖然到了第二階段報名才知道確切的名單,但是已知道當今男女世界紀錄保持者,都已經入選國家代表隊,此屆賽事必定競爭激烈,精彩可期。

美國的Camille Herron在2019年以270.116公里的成績刷新24小時女子世界紀錄。(照片來源:U.S. National 24 Hour Running Team FB)

 

 

 由臺北市政府體育局和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共同主辦的2023年IAU 24小時世界錦標賽,第一階段報名已於八月底截止。對於以歐洲國家為主的超馬運動,遠在亞洲的賽事,有高達30多國報名可謂十分踴躍,尤其目前男子世界紀錄保持者立陶宛的索羅金(Aleksandr Sorokin)和女子世界紀錄保持者美國的赫倫(Camille Herron),最受矚目的兩位明星級跑者皆入選國家隊、確認參賽,將使得賽事更佳精彩。本屆賽事將同時辦理世界常青田徑總會(WMA)的24小時常青世錦賽,以及開放民眾報名的公開賽,預計總參賽人數會達500人以上。上週香港A級丈量員馮宏德先生來台,親自丈量一圈2公里的賽道,表示本次賽道設計有助於創成績。由於國家代表隊名額有限,不少沒能入選國家代表隊的超馬好手紛紛報名公開組,想跟這些世界頂尖好手們同場競技,觀摩學習他們的參賽策略。

國際A級丈量員馮宏德先生上週來台,親自丈量一圈2公里的賽道,表示本次賽道設計有助於創成績。

 

 

 去年11月國際超馬總會(IAU)正、副主席與技術營運總監代表來台進行實地訪察訪,同時,總會代表團向國家體育主管機關-教育部體育署與地方體育主管機關-臺北市政府體育局,表達總會對臺灣超馬運動風氣盛行、對本會申辦後的各項準備工作皆有高度認同,同時也對臺灣領先全球的綠色賽事實踐-路跑賽事產品碳足跡盤查規則的建立,表達高度興趣與重視,主席更將安排於理事會提案,期望與本會簽署正式合作意向書,攜手為超級馬拉松運動與全球永續發展而努力。

國際超馬總會正、副主席來台訪察並拜會臺北市政府體育局,表達對臺灣超馬運動風氣盛行、對申辦後的各項準備工作皆有高度認同。

 

 

 全球的超馬紀錄,在疫情期間不但沒有因運動機會減少而下降,反而不斷的大幅度創新世界紀錄。目前男子世界紀錄保持者立陶宛索羅金(319.614公里,2022年)和女子世界紀錄保持者美國赫倫(270.116公里,2019年)皆是在疫情期間創下佳績。總會發現整體水準提升,因此還把國際級標準提高4公里,也就是男子與女子國際標準分別調整為244公里與224公里。過去保持很長一段時間的世界紀錄:希臘跑者柯羅斯於1997年跑出的303公里和日本女將工藤真實2011年在東吳超馬創下的255公里已成為歷史;新的篇章將由新一代超馬跑者寫下,秉持人類追求「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運精神,不斷努力把紀錄推高。

立陶宛的Aleksandr Sorokin在2022年以319.614公里的成績刷新自己前一年創下的24小時男子世界紀錄。(照片來源:UltraParkWeekend)

 

 

 本屆世錦賽將是第一場正式實施「運動永續發展」計畫的世錦賽,將針對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的第十二項「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以及第十三項「氣候行動」實施一連串具體措施,包含舉辦過程實施節能減碳和減塑的6R(Reduce, Reuse, Recycle, Remind, Replace, Refuse)。同時,大會規劃向世界展現台灣的綠能科技,除發給參賽選手綠能科技紡織出來的紀念衫,還邀請各國參賽選手每人帶一件舊的跑衣,由我國紡織廠商回收該舊衣,製造出新衣服給下一屆世錦賽使用,此舉不但展現我國綠能科技,也達到與跑者溝通永續概念(Remind)作用。另外,現場電力也將嘗試與氫能源科技公司合作,替代柴油發電機的使用。超馬協會理事長郭豐州表示歡迎重視ESG的企業與大會合作推展綠色賽事與實踐環境永續,如有足夠經費,大會將具體呈現節能減碳科學數據成果,依照環保署通過的路跑賽事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CFP-PCR)進行碳足跡盤查,以期進一步達到賽事碳中和目標。

 

本屆世錦賽將是第一場正式實施「運動永續發展」計畫的世錦賽,包含舉辦過程實施節能減碳和減塑的6R。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