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場環境永續的IAU 24小時世錦賽 展現台灣綠色科技與多元文化

2023-11-29 17:30
 2023年IAU 24小時世界錦標賽將在12月1日上午10點在大佳河濱公園舉辦。以往世錦賽都未提及環境永續的相關措施,今年將由臺灣第一次舉辦以實踐環境永續為主題的世錦賽。全球有41個國家,派出近三百多名好手參賽,包括男女世界紀錄保持者立陶宛的索羅金和美國的赫倫都將參賽,錦標賽只取個人男女前三名和團體男女前三名,競爭將十分激烈。

今年世界錦標賽由臺北市政府體育局和超馬協會共同申辦成功,主題是「展現台灣運動永續、綠色科技和多元文化」。讓與會全世界跑者認識台灣不但有領先全世界的電腦晶片製造,而且重視環保,有著豐沛的綠色科技,還有不同族群文化的的台灣。

大會從提供報名資訊給各國時就楬櫫目標,本次將會是一個實施運動永續的賽事,要求參賽跑者自備水杯,重複使用,並且宣布大會期間將盡可能實施綠色行動6R(Reduce, Resue, Recycle, Remind, Refuse, Replace),實踐國際奧會提倡的減碳和減塑。其中比較重大的措施在循環經濟部分,請各國跑者拿一件舊的運動衣來換取由台灣產業興采實業提供環保咖啡紗紀念衫(REFIT永續計畫說明),展現台灣綠色科技。大會提供餐點時邀請與會者自備或使用重覆使用的餐具,減塑也不製造垃圾。

台灣擁有長久且深厚的歷史文化,而豐富多彩的原住民傳統文化在長久以來與自然共存的經驗累積之下,在文化與儀式之已深深融入前人的生態智慧與環境倫理,與綠色賽事的主題相呼應。期望透過超馬運動的國際頂尖賽事,展現豐富多彩的原住民特色,帶給與會的國際跑者多重的感官享受。在這一場國際頂尖賽事上,將台灣的運動、科技、文化三方面互相結合,帶上世界舞台!因此特別邀請在賽前一天的開幕典禮由藝術團帶來原住民文化表演作為台灣特色代表,並在比賽當天出發前由部落長老為各國代表隊選手祈福挑戰順利! 
由於世界錦標賽在台北大佳河濱公園只舉辦一次,因此無須進行碳足跡盤查,但是大會已經擬訂出6R具體實踐措施,把碳排放量減到最低,相信對各國選手將是一個全新的體驗。也歡迎民眾在12/1(週五)到周六早上這24小時當中隨時到現場觀賞精彩的比賽和參觀大會節能減碳措施。民眾可以搭乘捷運到行天宮或中山國中站,騎U-bike到現場或停在新生公園旁,從林安泰古厝旁巷子進去欣賞一圈兩公里的大賽,這些世界級高手將以每小時十五公里以上的速度,不眠不休連續跑24小時,展現超馬超越自己、堅毅不拔的運動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