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超馬聯盟交流啟動 9/16棲蘭林道越野開跑

2023-09-13 18:00
2023臺灣棲蘭林道越野,今年將於本週六9月16日在宜蘭縣大同鄉棲蘭山林區開跑。本屆共有近600名跑者報名參賽,除我國跑者,還有來自澳洲、香港、日本、南韓、馬來西亞等國際好手共同參與。棲蘭越野於去年進行賽事活動的碳足跡盤查,獲得國際第三方企業的查驗標籤,並依據盤查發現的排放熱點,調整賽事活動執行方式以期減少碳排放量,為台灣名符其實的綠色賽事。

2023臺灣棲蘭林道越野,今年將於本週六9月16日在宜蘭縣大同鄉棲蘭山林區開跑。

 

    賽事由國際超馬總會IAU越野標籤與國際越野跑協會ITRA點數認證。本次共規劃種6種賽程,距離從超馬組100公里到5公里都有。賽道位於難得開放的棲蘭林道,其中100公里折返點位在170線林道末,高聳的「臺灣杉三姐妹」是臺灣高山森林的生態指標代表之一,若非參與此越野盛事,平時除研究人員,一般大眾難有機會親眼目睹台灣檜木林珍貴的景觀。

100公里折返點位在170線林道末,高聳的「臺灣杉三姐妹」是臺灣高山森林的生態指標代表之一。

 

 

    今年邀請的國際跑者當中,日本隊由日本Skyrunning協會(JSA)創辦人松本大領軍,帶領當代日本最佳的新生代越野女將若林綾、以及曾獲2019棲蘭越野亞軍的三浦裕一來台挑戰。2位香港好手,分別為超馬越野兩棲的羅楚健與日前剛代表香港赴奧地利參加山徑越野世錦賽的短距離好手曾進傑。而其他來自澳洲、馬來西亞及韓國的選手們,有的為國家代表隊員,有的是越野圈新星,皆有著堅強實力。

曾獲2019年棲蘭越野第二名的日本好手三浦裕一將再次來台挑戰。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與國立清華大學運動事業與政策中心合作,在工業技術研究院的指導下,制定路跑賽事碳足跡的計算涵蓋範圍與規則,並依據此規則計算出主辦單位提供參賽者的各項服務產生的碳足跡。而2022棲蘭越野是國內第一場以環保署認證的路跑賽事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來進行碳足跡盤查計算的運動賽事,而今年賽事則將去年盤查結果作為賽事活動執行方針。
    在盤查過程中超馬協會發現,為了運送不同組別參賽者到不同起點的交通是最大排放熱點,因此取消該組別統一在相同起點出發,消除排放熱點以期減少碳足跡,是運動永續發展的一大進展。超馬協會表示碳足跡盤查只是運動永續行動的小小的一步,但意義不僅在於賽事活動的減碳,而是讓活動參與者,從工作人員、參與跑者與合作廠商都了解並能親身參與行動;藉由綠色賽事的參與經驗,建立永續概念,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希望跑者與工作人員藉由綠色賽事的參與經驗,建立永續概念,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推展綠色賽事需要改變大眾習慣,儘管過程困難重重,但有賴教育部體育署支持山林運動,宜蘭縣政府、農業部林業署與力麗馬告生態園區等單位的在地支援,還有企業對賽事理念的認同,都讓運動產業持續成長。其中,俊嶽企業Columbia連續支持贊助棲蘭越野六年,相當重視大型運動賽事推動,對於優秀選手的培植也不遺餘力。品牌以機能跑鞋Montrail系列與頂級鈦系列防風防水系列提供優秀選手頂尖又舒適的裝備。而兆豐保險連續支持贊助棲蘭越野三年,非常認同本會推廣綠色賽事的理念!不僅將運動結合保險與公益,實際行動落實ESG,獲得台灣保險卓越獎-公益關懷專案企畫-金質獎的認可!
 體育署表示,推動運動永續發展為體育署重要發展方針之一, 超馬協會所辦國際棲蘭林道越野賽,以自身賽事作為國內綠色賽事的領頭羊,將碳足跡盤查等理念帶入賽會,期未來在我國所辦的國際賽都能陸續以綠色永續概念來規畫舉辦。
棲蘭越野賽事提供現場轉播,轉播詳情請見:https://fb.watch/n01RIvD8ZE/

體育署表示,推動運動永續發展為體育署重要發展方針之一, 期未來在我國所辦的國際賽都能陸續以綠色永續概念來規畫舉辦。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