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

  • 協會簡史
  • 超馬運動
  • 台灣超馬運動宣言
  • 協會大事紀

 

協會簡史

本會於中華民國100年八月成立,主管機關是「內政部」,目地事業主管機關為「教育部體育署」,地方目的事業指導機關為「臺北市政府體育局」。原名中華民國超馬跑者協會,英文名稱為”Chinese Taipei Association of Ultrarunners",2017年7月改名為「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簡稱「超馬協會」英文名稱不變,簡稱CTAU。

本會願景(Vision)為"讓臺灣超馬與世界接軌",協會使命(Mission)有四: (1)推展超馬運動 (2)結合運動與公益慈善 (3)發展運動國民外交 (4)落實綠色賽事概念

超馬協會於2012年4月成為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會員,管轄臺灣超級馬拉松運動相關事宜。與國際超級馬拉總會銜接,採最新國際總會標準與規則舉辦活動,擔任臺灣和超級馬拉松總會之間的窗口,並且實際負責臺灣地區超馬相關資訊傳播與各方聯繫事宜。

2020年12月依教育部體育署建議,向法院申請登記,取得社團法人法律地位,全名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

聯絡協會

02-23832646    ctau.runner@gmail.com         108009台北市萬華區長沙街二段91號2樓之七

姓名

工作職掌

聯絡

塗小姐

辦公室主任

總務、採購、收發公文、核章、後勤事務、活動製作物、合作廠商。

    個人:業餘跑者。

02-2383-2646

轉10

王小姐

國際組組長

國際事務、綠色永續推展、賽事認證、贊助廠商、文宣、大小編。 

   個人:現役跑者、三鐵新手。

02-2383-2646

轉11

塗先生

活動組組長

志工招募及聯繫、倉管、器材管理及維修、網管、成績資料庫管理、

運輸、研習業務。    個人:跑者。

02-2383-2646

轉12

蘇先生

賽務組組長

總機、公務接洽、賽務、跑者和裁判事務、信件FB社團官網小編、

兼秘書長。    個人:現役跑者、活動主辦。

02-2383-2646

轉13

吳小姐 

出納組組長

出納、會計業務、協會會務經營、會員聯繫。

    個人:現役超馬跑者、冬山河超馬50公里分齡11連霸。

02-2383-2646

轉15

榮耀

 

112年體育推手獎-特別類特別獎

  本會長期於主辦活動中推展綠色賽事,實踐6R措施於體育運動中,通過甄選,本會郭豐州理事長成為本屆唯一一位獲頒「112年體育推手獎-特別類特別獎」殊榮的單位代表,表揚對台灣體育的貢獻。

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理事長郭豐州,為本屆唯一一位獲頒「體育推手獎-特別類特別獎」殊榮的單位代表。由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左)頒獎,協會理事長郭豐州(右)代表接受表揚。

 

111年度內政部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金質獎

   本會繼105年度獲銀獎、108年度獲金質獎後,再次從各類領域的全國性社會團體中,通過評鑑選拔,成為本屆10個獲頒「111年度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金質獎」殊榮的團體之一,也是唯一獲金質獎的體育運動類團體!

超馬協會榮獲111年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金質獎團體,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左)頒獎表揚,超馬協會財務長吳淑慧(右)代表受獎。

 

110年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銀獎

  會透過綠色運動賽事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有計畫地實施負責任的消費、氣候行動與超馬界建立全球夥伴關係,從全國138家參獎單位、225件參獎方案中通過評選,榮獲「台灣永續行動獎-銀獎」的肯定,成為本屆唯一獲獎的體育運動單項協會! 

超馬協會榮獲台灣永續行動獎,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游建華副主委頒獎,協會理事長郭豐州(右)代表接受表揚。

 

109年外交部NGO傑出貢獻民間團體-體育文化類獎

  會推展體育外交,從全國NGO團體中通過評鑑選拔,榮獲「109年外交部NGO傑出貢獻民間團體-體育文化類獎」的肯定,且獲邀參展,成為體育文化類六個代表團體之一。 

超馬協會榮獲外交部評選為非政府組織傑出貢獻團體。由外交部主任秘書徐儷文(左)頒獎,超馬協會理事長郭豐州(右)代表接受表揚

 

109年教育部體育署台灣國際賽12金選-新星賽事

  「棲蘭100林道越野超級馬拉松」由本會籌備主辦,自2018年首屆舉辦就備受矚目;這次自百場台灣國際賽中脫穎而出,名列30場潛力賽事,榮獲教育部體育署評選為「臺灣國際賽12金選」新星賽事!

棲蘭100林道越野超馬,獲評為臺灣國際賽12金選新星賽事。
由教育部體育署長張少熙(左)頒獎,超馬協會常務理事周家興(右)代表接受表揚

 

108年度內政部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金質獎

  本會從1萬8千多個全國性社會團體中,通過評鑑選拔,成為10個獲頒「內政部108年度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金質獎」殊榮的團體之一,也是唯一獲獎的體育運動單項協會!

超馬協會榮獲108年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金質獎團體,由副總統陳建仁(左)頒獎表揚,超馬協會財務長吳淑慧(右)代表受獎。

 

協會願景

"讓臺灣超馬與世界接軌"


  
協會使命

-  推展超馬運動  -
-  結合運動與公益慈善  -
-  發展運動國民外交  -
-  落實綠色賽事概念  -


協會標誌色彩意義

      

紫色,代表超級馬拉松悠遠的歷史。超馬運動歷史遠溯至西元前490年馬拉松戰役,至今已經超過2500年。

綠色,代表超馬是與大自然結合的運動。跑者跑在大自然環境中,除與大自然結合,還要身體力行去保護大自然。

白色,代表超馬運動的純潔。超馬運動者不為名與利而跑,純正地以實現自我為目標。


形象意義:

標誌主體為跑者高舉雙手跑到終點圖像,象徵協會以跑者為尊,以服務跑者為職志。協會成員由跑者組成,活動以跑友的角度去設計舉辦,讓超馬跑者能安全地用雙腳馳騁在大地上,享受人性終極的考驗與恆久的內在榮耀。

 

超馬運動

超級馬拉松是一項以距離超過42.195公里的跑步運動,競賽項目沒有距離與時間的限制,因對參賽者的體能要求遠高於一般人,危險性也較一般路跑運動為高,因此歸類為「極限運動」和「少眾運動」。但是,因為從事該運動所需技巧和裝備簡單,一般大眾也可以經過循序漸進的練習而完成超馬賽事,因此它又屬於「平民化運動」。

一般而言比賽的型式分為兩種,一種稱為定距離比賽,此種比賽的距離可分為五十公里、一百公里、一百英哩、一千公里及一千英哩(即一千六百公里),其中一百公里是國際田總承認的比賽距離,每年也都有世界盃大賽;另外一種比賽型式則為定時比賽,通常可分為十二小時、廿四小時、四十八小時,目前國際上最長的定時比賽時間為六天賽,其中廿四小時賽是最受歡迎的比賽,每年更有IAU世界盃錦標賽。

比賽路面分三類,田徑場、路跑、越野。前兩者屬正規賽,路線需依國際田徑總會規定方式丈量距離,比賽結果列入正式統計範圍,田徑場和路跑成績統計分計,越野賽屬非正規賽事,成績不列入正式統計。

超馬運動發源於西元前490年前希臘傳令兵斐迪匹迪斯跑步求援的故事,歷史悠遠,但是在現代的發展上應賦予新的視野和當代的社會意義。由於每個人在先天的體能上有別,強者和弱者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差異,因此參加超馬賽時,不以「擊敗別人」為目標,而在是否達到「自我設定的目標」和是否「盡其可能」為衡量參賽成功的指標。也由於此一運動要義,超馬賽當中,參賽者彼此之間的關係不再是競爭,而是互相鼓勵與幫助,強調的是彼此之間的友誼。

古時希臘傳令兵斐迪匹迪斯為了軍事目的在數天之內跑了六百多公里,力竭而倒地不起,在敬佩他英勇的事蹟之餘,我們也要反思,除了為了促進自我健康與實現自我為跑步參賽動機之外,是否我們也應效法傳令兵抱持公共利益動機的行動,在參賽時響應主辦單位的慈善公益行動,幫助弱勢團體,善盡社會公民的責任。

 

臺灣超馬運動宣言

超級馬拉松運動宣言(Taiwan Ultra-Marathon Manifesto)

前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體育運動國際憲章》中主張,「任何人參加體育運動的機會 均應得到保證和保障」;《憲章》中還提出體育對於環境保護的意義:「考慮到體育運動與自然環境相結合能使體育運動豐富多采,喚起人們尊重地球的資源和關 心,為了整個人類更大利益而保持與使用這些資源。

受惠於近百年來工商業蓬勃發展,民眾 生活獲得改善,但是部分人由富而奢,過度使用甚至濫用地球資源,造成大自然反撲,也讓後代子孫無法永續生存。台灣社會進步,人們熱愛參與跑步,造成空前的 跑步運動高潮。本土特有的人情味加上呼朋引伴的集結,賽事在蓬勃昌盛之際,卻也發現有過度消耗資源的現象,陸續已經有不少反省的聲音出現。我們呼應這些有 識之士的主張,呼籲跑者認識「籌辦運動賽會也會產生二氧化碳」的事實,也為了超級馬拉松運動未來能夠健康發展,而寫下此宣言。

 

超級馬拉松運動上溯到2500年前,擁有悠遠的傳統與歷史意義,我們探討該運動的真諦,並審視國際與台灣社會發展的現狀後,提出下列主張:

 

主張一、超級馬拉松運動者在大自然中運動,理應融入大自然,尊重大自然,並且進一步身體力行去珍惜地球資源。

主張二、超級馬拉松運動者在崇敬馬拉松起源故事中希臘傳令兵的英勇故事之餘,也應師法先行者以「自力完賽」為目標,減少人力與物力的消耗,履行節能減碳的公民責任。

 

對能夠認同上述主張的超級馬拉松運動者而舉辦的賽事也應遵循下列準則:

 

準則一、對於所有參賽者,無論速度快慢,大會均應竭力提供安全保障。

準則二、為了實踐參賽者自力完賽的目標,也為了珍惜地球資源與力行節能減碳,大會只提供必要的補給和其他不耗能的服務,但不得違反第一準則。

 

後記:固然希望能以跑者角度來籌辦賽事,來推展超馬運動,但是工作時不能沒有一些準則與論述來支持,有了宣言,我們才能在舉辦活動時有所依據,而不是毫無邊際地提供耗能、耗資源的服務。舉例於下:

(1)比賽時該送什麼「報名紀念品」?答案是不準備「比賽時用不到的物品」,因為製作不相關的物品只是多消耗地球資源而已。

(2)水站該使用紙杯嗎?為了減碳,能不用就不用。

(3)超馬賽沿路該進行交通管制嗎?交通管制人員為了要在沿途管制紅綠燈,在往返交通上就產生許多二氧化碳,更不用說被管制的車輛引擎空轉的消耗。

(4)補給站該提供水餃與燉雞嗎?沒有必要,因為沒有參賽者會有營養不足的問題,從科學角度來看消化食品也需要耗能量,會削弱參賽者跑步能力。

 

 

協會大事紀

 

連結:協會大事紀

 

  就比賽時路面分三類,田徑場、路跑、越野。前兩者的比賽屬正規賽,路線需依國際田徑總會規定方式丈量距離,比賽結果列入正式統計範圍,田徑場和路跑成績統計分計,越野賽屬非正規賽事,成績不列入正式統計。

カウンター 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