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超馬後勤補給及傷害防護】- 2017 臺北超馬賽事服務心得--夏天(匿名)

2017-02-21 16:33

淺談【超馬後勤補給及傷害防護】

 

2017臺北超級馬拉松,經過三天兩夜寒風低溫的考驗,48小時賽就在2月12日下午15:00時正式結束。

 

男子組前三名依序由日本堀竜麿HORI TATSUMARO (361.127K)、臺灣曾哲信 (338.701K)、中國趙紫玉 (322.617K)榮獲。

 

女子組則由中國單盈 (345.678K)蟬聯冠軍,臺灣周玲君 (332.66K)與黃筱純 (314.323K)分居2、3名。

 

其中更有3人達成國際級標準 (男360K、女330K),分別是日本的堀竜麿工程師、北京的單盈博士與臺灣的周玲君博士。

 

這次有幸擔任中國女跑者單盈的專任補給員,48小時不斷電的比賽,又正逢寒流來襲,困苦又煎熬的環境之下,總算安全的完成這場挑戰,補給任務順利遂行,也讓跑者能無後顧之憂的創造最佳的成績。

 

首先先聲明,我非傷害防護相關專業科班出身,僅因個人也是運動愛好者,

長年累月下來,對運動傷害防護及補給小有心得,再加上去年(2016)有幸陪同好友陳瑞龍(2015年完成環法2,800公里賽事)及中國的單盈等兩人,從廈門跑步去北京,本人以騎自行車方式擔任他們兩人的補給員,歷經38天的陰晴風雨,

終於完成了2,300公里的挑戰,也因那段旅程,加強了我對補給任務的重要性。

 

在這場賽事前三週,透過手機與單盈聯繫,本人表示希望能協助她擔任專任補給員,其實在這之前,原自去年(2016)東吳24小時超馬賽後,本人即與單盈閒談專任補給的重要性(東吳24小時超馬賽有超優質的專任補給團隊),對於我提出的觀點均表示認同,只是怕麻煩別人而往往作罷,因為有了先前廈門跑到北京的革命情感,加上東吳比賽的經驗,這次台北超馬賽,單盈幾經思考過後,於是答應由我擔任她的補給員,其實……我很榮幸。

 

 

以下本人就以這次比賽的經過,淺談【超馬後勤補給及傷害防護】

 

後勤補給的目的在於讓跑者專心跑步,計劃性(臨機性)提供給跑者相關的茶水及營養品,同時檢視跑者身心狀況,給與適當的建議與輔助,在追求成績之中,提供完善的防護措施,讓跑者能安全無虞的盡情奔跑。

 

賽前準備:

 

開賽前一小時,環顧整個比賽場地,確認賽道環境,公設補給點位置、補給品種類,私設補給點位置,廁所及醫務站位置,賽道上下雨可能積水的位置,選手休息區位置,都巡視完後隨即與跑者討論上述相關所見,好讓跑者對環境有全般模組概念,接著與跑者討論如何補給並開設專屬補給點,順便了解跑者準備的相關補給品(跑者往往有自己喜歡或慣用的補給品),同時檢視跑者身心狀態,一切就續後,再次提醒跑者安心、寬心、盡心去奔跑,場邊隨時會有人給予輔助及防護(心理建設),這是生命共同體的開始。

 

 

比賽1-8小時:

 

比賽初期,跑者體能處於巔峰狀態,唯天氣及環境仍在適應中,原先規劃每20分鐘實施計劃性補給一次,在進行至第15圈後,發現因初期跑者速度較快,以時間管制補給明顯不足,隨即與跑者商量每5圈實施計劃性補給一次,也就是相當於每3,400公尺補給一次,就這樣調整到一個適當的頻率,每當跑第四圈時即詢問跑者下一圈需要什麼,除了公補提供的水果、礦泉水、運動飲料、堅果、蜜餞外,團隊及跑者還有我也準備了巧克力、柳橙汁、蔓越莓汁、葡萄汁、咖啡粉、喉糖、餅乾、蜂蜜、蔓越莓錠、維生素、蛋白粉……等等,補給物品除了跑者指示之外,也依據經驗值主動調整食品種類給予跑者,以均衡比賽全程所需養分。

 

 

48小時超馬賽,是一個需要體力及耐力去完成的比賽,跑者儘量以不停止的狀態持續前進,除了爭取前進的時間外,也儘可能不要消耗體力停下來思考要吃什麼或做什麼。 (以常數計算,每5圈如果停下來20秒自行補給,完成500圈時會停下來2,000秒 = 約33分鐘,這時間若能節省下來做一次睡眠,勢必對身體恢復會有更直接的幫助。)

 

做為一個補給員,在補給的能力及方式上必須去考量便捷性,譬如將水果去皮後切成小塊狀放在塑膠杯,以方便傳遞及跑者食用,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在行使補給時還需要相當的思考及熟練,才能讓跑者順利持續前進。

 

 

比賽9-16小時:

 

此時已經進入第一天夜晚23:00,寒流侵襲,寒風刺骨,為保持跑者身體不至失溫,主動要求跑者進入帳篷穿上運動外套,順便檢視身心狀態,一切安全無虞後,

跑者回到場上繼續向前推進,在補給食品上,加強高熱量食品,並強烈要求跑者喝溫熱的茶飲(單盈選手真的不是很喜歡喝熱飲)。

長夜漫漫,這是一場精神與意志的戰爭,時間一分一秒向前推進,我持續規律的完成補給任務,即便很困很累,一想到跑者還在戰場上,我必須讓她知道還有人陪伴她一起奮戰,跑4圈詢問需求順便檢視狀態,第5圈補給上線,就這樣每5圈補給一次,黎明就在不知不覺中到來。

 

 

比賽17-24小時:

 

時間推進到開賽後第18個小時,跑者已經連續奔跑17個小時,早上09:00,跑者已經跑了260圈,指示下一圈後要入篷睡眠20分鐘,隨即入帳篷完成舖設床墊及保暖準備,接著在補給點外等候跑者,此時的跑者身體已是疲憊狀態,為了不要造成跑者多餘的疼痛及傷害,就需要由補給員給予協助攙扶坐下及躺下,

並且協助脫下鞋子,讓跑者好好的休息。(長跑選手在連續奔跑時,蹲、坐、臥、躺等動作都不能行動自如,除了累積下來的乳酸外,筋骨、肌肉疲勞會造成酸痛及發炎,如果在沒人協助動作的情況下,要做任何動作時,體力上都是很大的負擔,也容易造成跌倒等傷害的可能。)

 

定下鬧鐘20分鐘後響起,守護在帳篷外避免有閒雜人等進去吵到她,這20分鐘一下就過去了,說真的,多想讓跑者多睡一下下,即便多一分鐘也好,可是職責性的還是得叫醒跑者,一切要照計劃行事。接著協助換穿上鞋子,幫跑者做了簡易的按摩熱身,也檢視身心狀態,一切準備就緒,再次推送跑者回到賽到上。

 

 

比賽25-40小時:

 

反覆著計劃性的補給方式,跑者依照她自己的速度持續推進,已經連續跑了一天以上,可想而知那種勞累程度不是一般人能體會的,這其間跑者思緒幾乎是疲弱狀態,在場邊執行補給任務,隨時隨地要檢視現況,譬如說在進入第300圈時,

明顯看出來跑者跑步姿勢變樣,經檢查後發現是右小腿肌肉腫脹,完成包紮及服用備用止痛藥,評估是否有安全疑慮,最後詢問跑者是否繼續比賽,一切沒問題後,跑者繼續回賽場比賽。

 

這其間,跑者分別再入篷睡了兩次,也都只是20分鐘的時間,另外,因天候持續低溫,也主動要求跑者更換長褲,第二個夜晚更加煎熬,黎明又再次來臨,

我們離目標已經越來越近。

 

 

比賽41-44小時:

 

時間推進至開賽後第43小時30分,這是一個辛苦耕耘後,終於獲得甜美回報的時刻,單盈跑者跑出了330公里的紀錄,達到國際超馬協會公告的國際級標準女子330公里,榮耀歸屬單盈,真的很不可思義的一刻,距離比賽結束還有四個小時就達到這個成績,這也是一開始我們討論過後的目標,恭喜達標。跑者真的累了(其實我也真的很累),她說她不想跑了,我提醒她距離比賽結束時間還有4個小時,如果真的要休息就下場吧,如果身體的靈魂還在奔馳,就讓它繼續吧,

剩下的時間是屬於自己的,補給員會陪同妳到最後一刻的。

 

我知道她會堅持到比賽結束的,因為我知道她的牛脾氣!

 

 

比賽45-48小時:

 

最後的階段,在進入第47小時,我主動示意跑者入篷睡20分鐘,睡醒後順便檢查身體狀況,腳上的水泡比50元銅板還大,她竟然也能這樣給撐下去,技術性幫她去除水泡的血水,做好消毒及擦藥,再一次整裝,最後不到兩個小時,回到賽場上,剩下的時間屬於她的榮耀旅程。

 

最後,48小時比賽結束,單盈以345.678公里勇奪女子組第一名(不分男女總成績第二名),恭喜單盈跑出好成績,也恭喜平安完成賽事。

 

 

後語:

 

近十餘年來台灣運動風氣盛行,越來越多人投入運動的行列,運動是好事,除了培養良好的休閒娛樂外,同時也能讓自己的身心更健康。環顧這幾年的運動環境,許多朋友都是後來投入的,慢慢的培養出興趣,然,在這樣的環境之下,一但自己有了小小的成績,很多人就急於追求更高的挑戰,挑戰是好事,可是更必需懂得如何運動防護,這樣才能延續更長的運動生命。

 

就以這次48小時超馬賽來說,這是一場身心俱疲的比賽,跑者如能夠專心在自己跑步時的身體調適,其他的後勤補給事項就由專人負責,相信這對跑者的成績及健康安全,會是有直接的幫助。

 

 

在這場賽事中,比賽至一半時,無意間發現跑友林俊良前輩是一個人獨自來參加比賽,當下隨即告訴他會協助補給事項,要不然一個人即要在場上奔跑,又要自己花心思做食品補給,還要自己舖設休息環境及掌握睡眠時間,又怕睡的太沉,腳酸沒人協助行動,這真的不是好現象,即便只是來參加比賽,不去追求成績名次,這樣的方式勢必無法專心在奔跑及呼吸上,在安全上也會有很大的疑慮。

 

後面的時間,就主動協助俊良兄一些後勤補給的事項,這個賽道上他不孤獨,還有我可以給他一點點的溫暖。

 

 

運動後勤補給及傷害防護一點都不難,可是對運動選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冀望各位喜歡運動的好友們,不要怕麻煩他人,您的週遭一定有可以與您一起奮戰的朋友,期待您有更快樂的運動人生。

 

………………………........................................................................................2017/02/14 23:50 花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