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馬拉松博覽會-參展紀錄

2018-01-10 14:32

展出時間:2018年1月3日 至 2018年1月6日
展出地點:中國廈門國際會展中心
主辦單位:中國田徑協會
支持單位:廈門市體育局
承辦單位:廈門文廣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運營單位:廈門文化體育有限公司

參與人員:郭豐州秘書長、王盈琇專員
 

博覽會概述

 第二屆中國馬拉松博覽會於2018年1月4日6日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舉辦,從專業性、權威性、聯動性、影響力等方面,打造中國馬拉松全産業鏈的展示、交易、發布、互動平臺。作為目前中國最大的馬拉松專業展會,博覽會集賽事展示、產品發布、合作交易、跑者互動為一體,展示產業發展狀況、提升專業品質、透析深層問題、進而引領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本屆中國馬拉松博覽會為一場層次更深、範圍更廣、影響力更大的綜合性產業展會。展覽面積擴大達26000平方公尺(含廈門馬拉松賽物資發放區);展區規劃更趨完善,除賽事組委會、賽事運營商、賽事服務商三大展區外,增設國際賽事、越野賽事、跑步旅遊等展區,共吸引了145家廠商參展。其中,賽事組委會展區匯集國內外優質賽事,賽事運營商展區集合境內外最具實力的路跑賽事運營機構,賽事服務商展區囊括賽事計時系統、物流、保險、報名系統、攝影紀錄、獎牌禮品等開發等全方位的賽事服務機構。除此之外,跑步裝備、跑步時尚、健康健身、體育旅遊、體育媒體的多元化產品和知名贊助商,為國內外精英跑者帶來最先進、最豐富的產品體驗及與潮流接軌的新品消息。
 在三天展覽期間,各類賽事介紹、新品發布會、分享會在中心舞台和互動區進行,各展區紛紛推出豐富多元的互動活動。中國馬拉松博覽會也已成為馬拉松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幫助馬拉松產業結構優質化和產業體系完善化的重要平台。

  
  
參展概況

 本次參展由悍將超馬與台灣超馬運動協會共同合作,在展區打造超級馬拉松運動的展示空間。展區位於主要通道的必經路途旁,入口處櫃台放置2018年度賽事行事曆,簡介中國與台灣的超級馬拉松賽事。進入展區後,正面映入眼中的就是剛舉辦的杭州24H超級馬拉松金杯賽男女子組冠軍梁晶、單盈與金杯賽組委會的合影牆面。許多跑友看到這面名人牆,都進來一探究竟。
 展區外牆與內牆呼應,左側使用中國超馬的資料照片,右側則使用台灣超馬賽事照片,讓跑友透過照片對該超馬賽事能有更多的認識。

 展區左側牆面簡介超級馬拉松運動歷史、國際超馬總會與大中華地區超馬運動發展,並介紹目前中國舉辦的兩場正規賽事杭州超馬與海峽超馬兩場賽事,同時播映杭州超馬賽事紀錄片。而右側牆面,則簡介台灣每年定期舉辦的超級馬拉松賽事,並提供有興趣的中國跑友諮詢電話;同時也播映台灣特色賽事的影片,如橫越臺灣、棲蘭100林道越野……等紀錄影片與賽道美景。另外也掛出台灣賽事紀念衫、超馬帽、鞋袋等作為展區點綴;展區正中心,更擺放陳列台灣特有的環保材質獎盃、與超馬教授趙紫玉榮獲的台灣賽事獎座,相當吸睛!
 現場更進行小活動,只要掃描關注微信公眾號「愛超馬」便可以換取獲得配速手環一只,或是橫越臺灣愛心紀念胸章一個。每日活動一推出,當日限量的配速手環總是迅速兌換完畢,部分跑友在其他展區獲得配速帶,也對來自台灣的小胸章展現高度興趣。



總結

 超馬運動協會主要推展台灣的超級馬拉松運動,每年舉辦多場超級馬拉松正規賽事,申請國際認證標章,讓台灣超馬與世界接軌;同時,協會也幫助中國超馬運動的推行並擔任國際接軌窗口。
 協會首次參與運動產業展覽,第一站便來到中國。一年一度的中國馬拉松博覽會,更是集結中國各地賽事展示、運動產品發布、異業合作交易、跑者互動等各領域的交流平台,也是產業尋求新知、找尋解決方案的最佳途徑。近年來中國馬拉松產業發展迅速,地大物博,因此在運動產業的推廣操作與宣傳模式與台灣相比其規模大了許多。
 本次協會參展,籌備時間緊迫,以靜態展示為多,搭配既有的賽事紀錄影片,賽事文宣傳單與台灣紀念胸章。相較於其他賽事攤位有關注公眾號、飛鏢、抽獎、義賣、禮品換贈等活動,創意性與吸睛度明顯有待提升再加強。今年受到悍將超馬的邀請共同參展,有幸看見中國賽事運營單位與相關產業的創新構想與未來走向,也希望未來有機會能透過相關合作計畫,讓兩岸賽事交流合作,拓展台灣跑步圈的視野與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