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馬運動年度正夯 丙級教練研習首次開訓

2019-06-30 18:30
  2019超馬丙級教練研習,周末兩天一夜密集開訓!隨著超馬參與人數的增加、服務志工的投入,當然運動專業性也要再升級!臺灣成立超馬協會後,八年來首次辦理教練研習,分別針對運動醫學、運動營養學、性平教育、競賽基礎訓練、補給安排策略與超馬賽實務等主題,邀請各領域的專業講師與資深教練授課。本次共計44位學員共襄盛舉,多數是有超馬或其他運動項目的參與或教學經驗的跑者、志工或裁判,期望能更認識這一項運動。
 超級馬拉松運動推展時間尚短,不像馬拉松或其他競賽項目已有制式化與國際化的訓練方式,所以只能藉由各相關領域的經驗累積進行歸納並規劃訓練。在本次研習中安排了競賽項目的理論與室外操作課程,邀請全國馬拉松紀錄保持人許績勝教練、資深田徑教練林仁政與潘癸良教練、以及臺灣超馬推手郭豐州老師,在路跑、馬拉松、競走等項目上分享教學經驗與操作重點。在其他相關的專業課程方面,包含運動常見病況防治、運動傷害防護、性平教育、營養與補給策略等,更邀請到北醫急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力康健康管理中心張高華治療師、東吳諮商中心主任姚淑文以及常在各單項協會合作授課的營養學博士徐欣憶,分別解說、分享案例並提出反思議題讓大家討論。
 國際超馬總會(IAU)在亞洲目前有10個會員國,我國是其中之一;協會任務包含推廣並提升臺灣超馬運動、指導辦理賽事、培訓專業人才、選拔優秀選手等。不同於一般路跑運動,超級馬拉松項目提升至挑戰極限的層級,因此無論是參與的跑者、志工、裁判、工作團隊都需要更多的知識與訓練,才能讓這項運動安全順利地進行。雖然超馬的訓練方式還未有定論,多是靠前輩經驗累積嘗試調整而歸納出;但藉由辦理教練研習,協會希望能讓臺灣超馬運動持續擴展,讓更多臺灣跑者認識超級馬拉松,進而引起興趣親身投入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