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馬運動協會榮獲「105年度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銀獎肯定

2017-12-05 15:00
  內政部為鼓勵積極投入公益服務的社會團體及優良工作人員,特於今年八月展開選拔計畫。昨(5)日下午舉辦頒獎典禮,由內政部長葉俊榮致詞恭賀、內政部主任秘書沈淑妃頒獎,表揚金獎團體32個、銀獎團體39個及21位優良工作人員!歷經三個月謹慎選拔評鑑,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很榮幸獲得銀獎團體的肯定,成為少數獲獎的國家級體育單項協會!
  有別以往的社團評鑑,本次不以團體會務運作為主要評鑑方式,改為著重於團體從事的社會公益服務事項,以表揚、肯定對社會公益服務有卓越貢獻的社會團體。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致力推展臺灣超級馬拉松,結合運動與公益慈善。「臺灣超馬θ計畫」長期與漸凍人協會合作,建立跑友與病友的相互支持的關係。自2013年環臺超馬賽開始至2017年橫越臺灣賽,共計募得新臺幣4,077,339元的愛心捐款。款項全數應用在幫助漸凍病友走出戶外看一片藍天,享受大自然的療癒,累計服務人次達1386人以上。
  同時,超馬協會持續推動綠色賽事的實踐,爭取環保署低碳活動標章。鼓勵跑者攜帶環保杯參賽,嘗試與新創的環保杯公司合作提供回收環保杯,減少賽事供應的紙杯與賽道垃圾;紀念衫採取加購模式,避免耗費過多資源。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首創使用環保再生材質作為獎牌,與臺灣本土廠商合作將電子廢棄物的非金屬塑料再製應用。雖然要大量執行仍有許多要跨越的挑戰,但藉此議題能夠凝聚大眾提升資源回收意識,有助於電子廢棄物回收量增加,亦不失為一種推動綠色賽事實踐的方法!
  近年來臺灣人民團體發展蓬勃,類型多元,主動肩負起提供社會服務及發展公民社會的責任,成為除政府(第一部門)與企業(第二部門)外的重要「第三部門」。從2006年的7,150個增加到今年的16,384個,11年來成長2.29倍,由此可知公民社會相當活絡。不論在人權民主、災害救援、社會慈善服務、國際交流、教育文化、體育健康、經濟及環保活動等等層面,都有亮麗的表現和貢獻,所投入的資源對社會有很大的正面意義與影響。
本會榮獲銀獎團體肯定,這份殊榮屬於所有參與賽事的跑友們與工作人員,感謝過去一年來的支持與鼓勵,未來仍將秉持初衷,讓臺灣超馬運動持續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