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路跑賽事的實踐

2022-05-24 17:18

綠色路跑賽事的實踐

 台灣一年路跑賽事高達五百場,參與人數近百萬人,是台灣最普及化、最平民化且參與人數最多的運動項目。但是,許多賽事競以豐富的紀念品和提供奢華料理補給品為尚,而忽視對環境產生的破壞與超限地使用地球資源。將此最自然且具促進健康效果的運動,蒙上只顧個人休閒感官刺激、產生過多碳足跡且提前使用下一代地球天然資源的陰影。
 落實綠色賽事概念為超馬協會的四大任務之一,在協會主辦的賽事中,長期以3R原則執行:Reduce減量、Reuse再利用、Recycle回收,並往6R邁進,新增:Refuse拒絕使用一次性塑膠、 Replace用其他方式取代塑膠、Remind告知宣導減塑行動,以期減少因賽事而產生的碳排放量,並加以推廣給參賽者與工作人員。目前正進一步與環保專家學者、國立清華大學運動事業與政策中心合作,建立路跑賽事碳足跡調查與計算方式,並加上自動計算功能,產出一套完整的賽事碳足跡數量獲取的作業方法與系統。利用碳盤查數據,建立綠色賽事標籤認證系統,將綠色賽事實施成果予以定量與定性。

 

 最終目標不僅在綠色賽事而已,而是讓報名賽事的人們在透過參與綠色賽事過程當中改變觀念與行為,進而成為綠色跑者,並將綠色概念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最後形成綠色生活社會。在辦法制定完成之後,召開企業說明會,邀請實業界共同參與,實踐企業ESG,發展多元夥伴關係,促進永續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