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回顧2019年國際超馬大事

2020-01-02 16:16

撰稿人:郭豐州

迎接新的一年到來,一分鐘回顧2019年國際超馬大事。

 

美國女選手把24小時世界紀錄上推到270公里

卡米爾·赫倫(Camille Herron)繼去年把女子世界紀錄突破260公里大關,在鳳凰城超馬賽跑出262.192 公里,今年她在十月底的法國世錦賽中更進一步把女子紀錄推上270.116 公里。據當時也在現場的跑者說,她在最後一段時間急於達到270公里,顧不得衛生,經同場其他參賽者抗議之後才換衣服繼續比賽,可見突破紀錄的意志力之堅強。

說明:卡米爾·赫倫(Camille Herron)在10月底的法國世錦賽中把女子紀錄推上270.116 公里。(照片來源:U.S. National 24 Hour Running Team FB)

 

廈門舉辦亞洲第一場6天賽

亞洲第一場6天賽11月30日在中國廈門環東海域起跑,34位選手參賽,主辦單位籌辦艱辛,賽前一個多月才正式宣布賽事,蒙古超馬跑者巴楊姆巴以834公里奪冠,女子組第一名陳小群跑出660公里。6天賽美洲、歐洲、澳洲均有,亞洲是第一場。

說明:亞洲第一場的六日賽,12月5日於廈門落幕,最終共有兩男兩女達到IAU國家級標準!(照片來源:賽事組委會)

 

IAU 首次舉辦總會技術代表講習

總會規定要凡要申請金牌賽事標籤或者各洲洲際錦標賽,為了維護賽事品質,必須有總會技術代表在場指導,並主持賽前技術會議。鑒於各地賽事越來越多,需要總會派出技術代表的機會也越大,因此舉辦總會技術代表講習,邀請各會員國協會派出代表參與講習,該講習結束要以某錦標賽為例,撰寫賽事技術代表完整報告,經技術委員會認可通過,才能有機會成為總會技術代表。中華民國超馬運動協會理事長郭豐州通過九月在羅馬尼亞舉行的講習,將在2020年七月以總會技術代表身分參與在印度舉行的IAU 24小時亞洲暨大洋洲錦標賽籌備工作。

說明:鑒於各地賽事越來越多,因此舉辦總會技術代表講習,邀請各會員國協會派出代表參與。(照片來源:Brasov 50KM FB)

 

IAU最後一次主辦世界越野錦標賽

十月改名為世界田徑總會(World Athletics)的前國際田徑總會接收了已經舉辦兩年的IAU 越野世界錦標賽,預計2021年轉型為世界越野暨山岳跑錦標賽,將由世界田徑總會、ITRA、WMRA、IAU四個國際性體育組織共同主辦,已經知道的有越野超馬和高低起伏較大的山岳跑兩項目,因此6月在葡萄牙舉辦的IAU 越野超馬世界盃錦標賽應該是最後一屆由IAU主辦的賽事了。

說明:6月在葡萄牙舉辦的IAU 越野超馬世界盃錦標賽應該是最後一屆由IAU與ITRA主辦的賽事。(照片來源:超馬協會)

 

西亞國家約旦首次舉行亞洲暨大洋洲盃100公里錦標賽

IAU把超馬推向全球,非洲美洲相繼舉辦洲際錦標賽,12月在奈及利亞舉辦第一屆50公里非洲錦標賽,2020年24小時美洲盃錦標賽將在阿根廷首次舉辦。亞洲部分,超馬運動在經濟較發達的東北亞國家起步較早,西亞國家也逐漸加入,11月在約旦首次舉行亞洲暨大洋洲盃100公里錦標賽,但是賽事宣布得很晚,僅有日本、約旦、澳洲、印度、黎巴嫩五個國家參加。

(照片來源:國際超馬總會)

 

歐洲國家開始舉辦地區性6小時錦標賽

 

一向走在超馬運動前端的歐洲,2019年開始有比洲際更小範圍的地區性錦標賽,先上場的是北歐斯堪尼亞6小時錦標賽(IAU 6hr Nordic challenge),瑞典、芬蘭、挪威等斯堪尼亞半島國家參與,2020五月巴爾幹半島國家將在羅馬尼亞舉辦巴爾幹半島國家參加的6小時錦標賽(IAU 6H Balkan Challenge)。6小時賽預計成為繼50公里超馬賽之後受矚目的超馬入門項目。未來超馬運動較發達的東北亞日本、韓國、台灣可以採該概念,先行舉辦東北亞6小時錦標賽。

說明:歐洲開始有比洲際更小範圍的地區性錦標賽範圍的地區性錦標賽。(照片來源:國際超馬總會)

 

 

カウンター 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