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灣路跑賽事環境永續論壇】 開放報名囉!

2022-08-05 12:00

 近年因應氣候暖化日益嚴重,許多國際組織、國家及企業都紛紛推出節能減碳的具體措施,而大型國際運動賽事與運動組織也陸續跟進,針對此,國立清華大學及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擬於8月26日(周五)假東吳大學城中校區辦理路跑賽事環境永續論壇,一方面響應這場全球的環境永續事務,另一方面探討路跑產業追求環境永續的策略及作為。

 本次論壇安排兩場專題演講及三場論壇,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的郭豐州理事長提出了運動界淨零碳排的藍圖,工業技術研究院的黃文輝博士則要分享路跑賽事碳足跡盤查,超馬協會去年獲得永續行動獎,也是唯一獲獎的運動組織,而黃文輝博士在這兩年來與超馬協會及清華大學團隊積極提出路跑賽事碳足跡計算規範,也是全台灣第一個通過行政院環保署認可的碳足跡盤查規範之運動賽事。
 
 承辦論壇的清華大學運動事業及政策中心黃煜主任指出三場論壇的主題包括國際組織視野、路跑產業鏈作為與路跑賽事環境永續案例等,針對國際視野面向,將介紹包括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國際足球總會、國際田徑總會等的環境永續策略。此外,法商迪卡儂也將闡述自身企業的節能減碳作為。

 第二場論壇則是路跑賽事產業鏈成員針對節能減碳的具體作為,如生產機能布料及服飾聞名的興采實業是全球第一具專利將使用過咖啡渣回收做成環保咖啡紗的企業,由於環保概念別受到品牌企業青睞,包括Patagonia、亞瑟士及美津濃等,都選用該公司材質。同時,生產本土運動飲料舒跑的維他露食品也由「舒跑哥」詹益榮處長分享國內第一瓶無標籤鹼性離子水的故事。而長期支持超馬協會環境永續作為的兆豐金控也會由林瑞雲副總經理說明其企業參與ESG的情況。

 第三場與談成員都是國內路跑產業推動的重要推手,田中馬拉松是政府認證的台灣四大馬拉松之一,鄭宗政總幹事是關鍵人物,他們今年推出幾項新的措施,包括選手衣採用環保材質、補給站水杯採用回收的環保紙杯以及完賽證書無紙化等,台北市政府體育局是國內第一個地方政府在審核申請路跑賽事時納入環境永續事務的單位,蔡培林副局長則與會解析市府的思維與作為,同時,國內最著名的路跑賽事網站¬-運動筆記¬-賽事總監蔡弘誠將針對他們結合羅布森企業集團辦理全綠色賽事,「環境永續、減碳蔬食」是賽事的核心價值,論壇日程如下。

 為鼓勵更多運動組織、體育行政部門及相關系所師生參與本次論壇,將免收報名費,報名相關訊息可以至論壇網站獲得,網址為( https://irunner.biji.co/2022GreenForum )。為擴大參與層面,本論壇將進行直播,感謝興采實業支持論壇所需轉播費用。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