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馬醫學知識】比賽時別噴清涼噴劑?!

2019-11-19 16:00
許多跑者習慣在參賽中途感覺肌肉疲勞了,去噴會感覺清涼的噴劑,而且是大面積的噴,以提振精神,但是其實這樣潛藏致命危機,最近國外媒體報導,一名田徑選手突然暴斃,經解剖發現為「水楊酸中毒」致死,該選手疑似使用大量痠痛藥膏,身體累積過多水楊酸,未能即時代謝而死亡。其實隔一段時間就有類似的報導出現,被跑者忽視了,因為許多噴劑內含有大量的水楊酸,加上運動身體疲憊,代謝能力降低,大量、短時間多次噴灑,會造成肝腎來不及排除水楊酸的危機。

(圖片來源:藥害救濟基金會)

 

參賽時如果覺得肌肉疲勞,正確的方式是到賽道邊做伸展,一兩分鐘簡易的下肢肌肉伸展,延展肌肉纖維,可以讓運動產生的廢物立刻循身體的循環系統排除出去,不但不造成身體負擔,對消除疲勞、防治抽筋都有明確的效果!
 
記得下回參賽感覺肌肉疲勞時或者抽筋時,以伸展代替噴劑,讓運動的效果對身體帶來的是健康,而不是帶來負擔與危機哦!

(圖片來源:BARNIMAGES)

 

 
相關文章:正確用藥解痠痛 外用藥品知多少?
https://www.tdrf.org.tw/2019/04/02/knowledge01-88/
 
 

カウンター カウンター